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園場操作與經營一
Horticultural Field Practice and Management (Ⅰ) 
開課學期
112-1 
授課對象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園藝暨景觀學系  
授課教師
官彥州 
課號
HORT1004 
課程識別碼
608 1031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上課地點
 
備註
初選不開放。第17、18週於臺大山地農場上課,無法全程參與者請勿選課。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32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內容配合本院山地實驗農場(位於南投縣仁愛鄉)之示範經營果園、菜園、花圃、植物生態展示區管理作業,由農場現場人員指導學員田間園藝操作之技術及實做。實習項目主要包括落葉果樹夏季修剪、套袋、園產品(水蜜桃、葉菜、番茄、切花等)採收與分級包裝、簡易設施搭設及維護、園場雜草防除、有機堆肥製作、生態展示區植物栽培與管理等。透過山地農場豐富的生態導覽解說人才與相關的軟硬體設施,教育學員認識生態元素,進而珍惜愛護環境,深植園藝生產和周遭環境生態合諧共存、永續經營之觀念。晚間並邀請專家學者就園場經營操作主題進行專專題演講與討論。

※重要訊息1※
欲加選的同學請注意: 本課程預計於112年9月8日(五)中午12:30 於四號館106教室舉辦課程說明,並以抽籤的方式辦理加簽。
當日將先以學生證核對身分並進行抽籤,中籤同學繳交保證金新台幣1000元之後與助教領取加簽授權碼。
請欲加簽的同學務必攜帶學生證與保證金參加課程說明。

※重要訊息2※
112年9月8日的課程說明及112年12月1日行前說明之出席將列入成績。 

課程目標
本課程目標為使修課學生瞭解園場操作與經營之實務與現況,並與園藝學原理知識結合,期能使園藝系學生對於實際園場操作技術與園藝生產經營模式有所認識。 
課程要求
1. 修習通過園藝學原理
2. 可配合課程安排全程參予(本學期上山時間為112年12月25日~112年1月3日)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程說明 
5% 
課程說明出席及資料費用繳交。 
2. 
行前說明 
5% 
行前說明出席及資料費用繳交。 
3. 
實習表現 
60% 
實習期間是否專心並配合授課老師、講師與助教指示,遵守相關規定、集合是否準時等。 
4. 
組內互評 
10% 
小組內互相評分。 
5. 
實習報告  
20% 
每日撰寫實習心得。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8  課程說明 
第13週
12/1  行前說明 
第17週
12/25~12/30  山地農場實習 
第18週
12/31~1/3  山地農場實習